首頁

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

詩話碎談

早前貼了三篇陳年詞作上 來,方注意到只找回部份詞作,但詩作卻湮滅無踪。以往也曾喜歡寫一些即興式的打油詩,貪其無格律之限制,可任意胡編亂作。可惜沒有好好的保存,現已無法尋回。較有印象的一次,是寫給一位久沒音訊的朋友,信內我什麼都沒寫,只寫下了四句不成章法的「七絕」,只記得當中三句是這樣的:

冬去春來了無痕
(第二句忘了)
唯是雁來無音訊
東望銀河自沉吟

過了不久,對方真的回了我一封信。難堪的是,她竟把這首隨興胡謅的東西,交給了一位中文系的教授過目。雖然她沒有告訴我對方的評價,卻早已令我無地自容了!

除此之外,還記得的就只有這副「對句」(好像是放在某首五言詩內的):

白鷺溪邊憩 
青山月下眠

這副對句還好一點,起碼是依據正式格律平仄對偶而寫,好不好還是其次,至少算是工整吧。

說到這裡,也順道談點有關詩的格律問題。現代人動不動便把一些稍為諧音的句子說成是「對句」;如順口溜般的幾句話,便說是詩。其實,真正的對句,有些細節還是必須注意的,且以我上面那一副對句作點說明:

1.  詞性要相對:簡單點說,就是名詞對名詞,動詞對動詞,顏色對顏色等。如拙對「白鷺」對「青山」,而當中又以「白」對「青」,「鷺」對「山」。而「溪邊」則對「月下」;「憩」對「眠」。

2.  平仄相對:如拙對的上句是「仄仄平平仄」,下句便是「平平仄仄平」。

至於如何分辨平仄,其實很簡單,但為免篇幅過長,還是留待下次再說吧。


延伸閱讀:平仄半天速成法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