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

善惡到頭終有報?

又一個捨身忘我的大好人走了,眾多的寶貴生命葬送了!

從此世上又少了一個捨己為人的大善人!

不期然又冒出這個感歎:何解好人總是去得太快?

一直以來,對諸如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、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等宗教信條心存疑慮。隨著年齡與閱歷的增長,疑慮沒有減少了,而是加深了。

越是抱著這些教條觀察世間,越是教人心寒失望。

有人說:「若然不報,時辰未到矣!」又或:「今生未報,報在來生而已!」對於前者,眼看不少已屆「蓋棺論定」者,仍未見其報所在。至於後者,老實說,對這個說法,多少有點被糊弄的感覺。

所謂前生來世之說,虛無飄渺,無從論證。我們能看到的,只是實實在在的今生今世而已。拿難以論證的前生來世作解,恕我愚頑魯鈍,實無法心悅誠服。

接近兩年半前,亡姊正值青壯之年,在沒有任何嚴重病患下驟然離世。生前樂善好施、樂於助人且孝順善良的她,沒想到也突遭此厄運。同樣行善不絕,長期當義工助人的娘親,從此毅然把家中神位悉數撤去。蓋哀莫大於心死也!

兩年前汶川大地震後,有荷里活女星發表其「報應論」,人皆斥其冷血,被批得體無完膚。然細心思之,若「因果報應」之說成立,則其「報應論」也未必全錯,總不成選擇性的認同吧(雖然我對此也未能接受)。

今天,我更相信老子所說的「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」這句話。

我這樣說,不是要挑戰個別宗教,又或存心引起爭端。相反,我更寧願相信「善惡因果」之說為真,至少這個世界會顯得合理一點。

自知慧根不足,見識淺薄,歡迎各方善知識、大智慧之士不吝賜教,點我迷津,小弟在此先行謝過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