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

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

近日在電視上,又看到財爺鬍鬚曾為財政預算案拍的宣傳片段。片段中他劈頭第一句便問:「如果你係(是)我,你會點(怎樣)制訂下年度嘅(的)財政預算案呢?」



別開玩笑了!全港市民給你每月支取高薪厚祿,就是要你做好這份工作。如何制訂財政預算案,正正就是你的份內事,而不是要市民教你怎樣做。若人人都懂得制訂財政預算案,還用高薪養著你這個財爺嗎?

片段中的「市民」,在黏上代表鬍鬚曾的那撮灰白鬍子後,一臉天真的表示「我會促進經濟發展、創造就業」;「照顧弱勢社群」;「加強推動體育及文化發展」……

在這片段裡,展露了財爺那一貫「說時天下無敵,做卻有心無力」的慣性伎倆。

很多事情,明知應該做,也冠冕堂皇的說過要做,卻總是說一套做一套,或根本沒有具體措施去實行。

真要有心制訂好一份財政預算案,平日就應該多接觸市民,多關心民間疾苦,多聽取社會上的各種聲音,瞭解市民的真正需要。而不是每年到了同樣時候才拍一個宣傳片段,裝模作樣的請市民給意見。

從政府近日對申辦亞運的「堅決」表現可見,從來所謂的諮詢有多少意義,已是心照不宣矣!

觀乎鬍鬚曾任財爺以來的表現,足證二千多年前曹劌口中的「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」,還真是古今適用的千古名句!

12 則留言:

  1. 沒有膽承擔,又要做門面功夫,你話香港唔死就有鬼。大小曾唔好咁怕,應做就做,反正唔駛諗連任,怕咩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匿名:
    他們就是沒有這份魄力與識見,沒有長遠的眼光,「未能遠謀」,但求無驚無險做滿任期就算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題外話 ... 而家學校重有無教古文觀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回無名:
    早已脫離教壇,已不得而知。
    但現在中學已不考範文,相信會教的已不多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那天忘了告訴你,「匿名」的留言是我留的,因為想試下用匿名留言會不會方便點。原來一樣咁麻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回chuan:
    匿名都係打少個名啫,唔差得幾遠。
    話時話,真係咁麻煩咩?(係咪因為要打留言驗證?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不知是否我特蠢,我次次留言都要搞好耐。
    寫完留言,填上身份按「張貼留言」,一定沒反應。再按一下「預覽」,看完預覽按「張貼」,又不會一次就出「留言驗證」的畫面,要再按預覽才會有個圖叫我做留言驗證。現在說都要這許久。你說,煩不煩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回chuan:
    咁奇怪?點都好喇,下次沒反應,不必一定按「預覽」,可直接再按一次「張貼留言」便可。
    或者咁喇,為免令大家麻煩,試下不用留言驗證,只要唔出現大量垃圾及廣告留言便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文風兄,祝祝你新一年開開心心,繼續常遊世界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回chuan:
    多謝晒,妳真係知我心意 ~: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兩位真該教通識

    句句言之有物

    小弟枉讀多年書

    居然分析不到當中問題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回John:
    客氣客氣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