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

恐怖的精英作文


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,談及現今小學生的中文作文水平問題,也談到中文作文在教育上的一些問題。前幾天又看過朋友任教的小六中文作文,全班三十人當中(真的全看過一遍),除了少數幾個之外,皆在水平以下,當中更有好幾個令人有想吐血的感覺。更恐怖的是,朋友任教的這班已算是「精英班」了!

這些學生好歹也唸到這個年級,是快將升讀中學的人了。那麼多年的讀書生涯,作過的文章應已不少,何以連寫出一句正常通順的句子也辦不到?怎麼可能到了這個年齡,寫出來的句子依然是顛三倒四、語無倫次、詞不達意到這個地步?至於那些完全離題、前後矛盾、堆砌空洞的,更不消提了!

正如我以前說過的,這麼多年來的中文作文教學法,可說是過時和成效極低的,否則也不會出現今天這樣的情況。最不堪的是,學生和教師在付出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下,卻得出這樣的結果,豈不可悲?尤其是教師,要批改好這三十人的作文,沒有五、六個小時以上是無法做到的,這要花上多大的精力啊!可是,在教師把千辛萬苦批改好的作文發回,讓學生依樣畫葫蘆的謄抄一篇後,對提升他們的作文水平,又能有多大的成效呢?

經受過那麼「慘不忍睹」的刺激後,再次「激」起我對改革現今中文作文教學的那份衝勁。想法是有的,也相信有成效,但深知在傳統學校裡,已是積重難返,無法推行。或許嘗試辦一些寫作坊或相關課程,略盡一己的微薄之力,看看是否可行。

想是這樣想,但能否辦到,還要看很多因素。現實的情況,也不容樂觀。嗯,再看看吧……


10 則留言:

  1. 對啊對啊,文風師說的「怎麼可能到了這個年齡,寫出來的句子依然是顛三倒四、語無倫次、詞不達意到這個地步?」聽入耳中,實在令我非常汗顏,都一把年紀了,還差成這樣!該要改進改進!

    快快快些開班,等我從基本學起,寫起文章來不再嚇得死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唔好咁謙,妳嘅水平好好喇,或者可以幫手做導師~:)

      刪除
  2. 我對你提到中文作文的想法非常有興趣,怎麼可以讓你分享一下呢?
    說真的,在外國人學習中文的課程中,作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雖然範圍小,要求低,但對真正想學好中文的人,是不可缺的一部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部份想法在「延伸閱讀」的那篇文章裡已曾提及,至於另外的那些,說來話長,也需要進一步考慮和設計,就不在這裡累贅了。

      是的,可是我們現在反而越不重視。今日整體中文水平的低落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文老師,找不到【延伸閱讀】那篇文章,能不能鏈接?謝!

      刪除
    3. 就在上文最末的部份便有那篇文章的連接了,何以會找不到?

      刪除
    4. 哈哈,謝謝,看到了,沒點擊鏈接,頭腦不靈的過錯。
      得說:很有意思!

      刪除
    5. 呵呵,看到就好了~^ ^

      刪除
  3. 本地中文作文教學真的有問題,沒有一套較有效的教學方案,而且有的老師本身水平就偏低,學生只能夾雜口語化語無倫次亂寫一通,連大學生也不例外。

    有家長問我爲何孩子作文水平那麽高,我答從小就給他讀内地優秀作文(高小讀高考優秀作文),從小就訓練正規的中文寫法,四五年級已經讀完小説《狼圖騰》,其實與喜歡閲讀環境有關,父母如果一味看漫畫,很難旨意教出寫作能力好的孩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確是這樣,且長年不變,大家好像也沒認真檢討過成效。

      妳的孩子真幸運,有那麼懂教育的父母。是的,家教肯定重要,看優秀文章更是打下良好基礎的必修訓練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