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

驚慄都市



近日接連發生兩宗倫常弒親命案,當中的恐怖與驚慄程度,遠超任何同類電影。雖說以往那「養兒防老」的觀念,早已不合時宜,卻怎麼也沒有想到,今天已演變成養兒「妨」老的可怕地步!

這兩宗命案之所以震憾和驚慄,不僅是逆子弒親,更在於他們的冷靜和預謀,對親生父母狠下毒手的那分凶殘和冷血。當中有人早在幾個月前已作部署,乃至分屍冷藏等亦早在計劃之內,這遠比一時衝動失卻理智的殺人暴徒更教人心寒。

個人的失意、感情上的失落,以至對身高的不滿,竟可化成對父母的深仇大恨,真教人無言。這正好反映了時下某些人的人生觀──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一點責任也沒有。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種觀念漸漸成為時下的一種趨勢。舉凡碰上任何不如意事,總認為別人有義務要幫助自己。以為只要夠惡夠狠,目的就會達到。於是,近年來「爭取」什麼什麼的聲音叫得響徹雲霄,好像整個社會都欠了自己似的。

我們的上一代,他們所處的環境遠比今天惡劣,面對的生活壓力也絕不比今天輕。而他們是怎麼咬緊牙關努力應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,正是我們成長時所親眼目睹的。可能是耳濡目染的緣故,個人也一直秉持著這個信念。遇上什麼困難與逆境,只會自己想辦法解決,從不敢奢望別人的幫助。

長期過著這種單打獨鬥的生活,有助形成一種不怨天、不尤人的堅靭性格。甚至可以說,正是有賴這種個性,才能活出現在的這片天。

也許這件事的唯一正面作用,是讓為人父母者靜下心來想一想:是否在目前功利先行的教育環境下,也該多關顧孩子們心靈上的健康發展?

6 則留言:

  1. 上一代有求必應的滿足,造成下一代只知索取不知付出,當現實滿足不了時造成的破壞力可以是毀滅性的。為人父母者要謹慎反省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這真是血的教訓!

      所以我常說,驕縱子女,除了害了他,更播下了未來不幸的種子,而這個苦果是要自己來承受的!

      刪除
  2. 對呀對呀,我一直都是受害者,你們都欠了我的,啍啍,不幫我就是不負責任,不負責任就死不足惜。(真的姓賴!!)

    所以呀,我寫不出文章都是你害的,你要多寫幾十篇給我參考,否則我的博開天窗唯你是問。X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學到嘢喎,仲懂得舉一反三,有前途!XDD

      刪除
  3. 俗語云:"慈母多敗兒",敗的豈止是家業、家產,還有人倫與人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hek兄,久違了!

      絕對是,一語中的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