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1年1月2日星期日

2011‧五周年慶

踏進新一年,循例又是敝blog的周年紀念日。

而今年,既是五周年的blog慶日,也是離開香港新浪以來的首個周年紀念日,雖然在夜深後才有空坐下來,還是值得補上一筆。

回顧這五年的blog壇歲月,無論是整體的大環境,以至個人的閱歷與心態,皆發生了很大的轉變。大環境方面,寫blog的熱潮業已衰退,網絡上的變化實在太快,幾年間足夠來個天翻地覆。故此,很多朋友已逐潮流而去,再加上「鮮奶國」管治不彰,國民紛紛遷徙他鄉,昔日那繁盛的景象已成明日黃花矣。

然而,在此風雨飄搖的環境下,倒令我的頭腦更加清晰,更能認清個人在寫blog方面的路向。可以說,今天的我,更能真正享受寫blog的樂趣,更能以一種泰然自得的心態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轉變。

無可否認,投身blog界,確是重燃了寫作的興趣。現在,寫blog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,也視這裡為網上的一個家。

正因視它為網上的一個家,故當日看到現在banner的這幅圖片時,便覺得合適不過。

調整了心態後,以往多次萌生封blog退出的念頭,現已不復存在。無論寫的東西有多少人看,有沒有留言,已不是最關心的問題。只要這個平台繼續存在,仍可讓我跟別人分享與記下一些觀點與想法,便會繼續寫下去。

在這個「家」裡,沒有巧究的家具、沒有豪華的裝飾;唯以心奉客,以字結緣而已!

19 則留言:

  1. 祝新年新景象,步步高陞!

    原来前辈经验丰富,怪不得挥划自如(对不起,写简体,用的电脑的问题)。

    我写博的经验少一半,但对你的想法非常同意,我开始写的时候,也只是想保持书写中文、以免忘掉的唯一观念,是纯粹为了找一本练习簿而已。有没有人看,多少人看,实在不是我的目标。反正也有一个存档案的地方,可以让我自己回顾过往的岁月。

    所以,请继续写。第一,有那样文采风流的作者不多;第二,我可也免费敲门,在贵者宅不请自来的作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文風兄,新年快樂!
    對這文非常有同感,由去年底至今,都想寫點寫Blog的感受,但大都寫了開頭埋不了尾,放棄了.
    同意網誌熱潮在衰退,眼見網誌好友不是不寫,就是結束,又或是轉會,更多是久未發新文,連自己亦因忙而疏於思考寫文了,其實個心是有很多話想說的.
    最近去了法會後學到"分享"的重要性,支持著自己要維繫這文字分享的平台,故我不去想退出封Blog了.
    有幸認識到你們幾位網誌好友,真好!
    大家互相支持,寫得幾耐得幾耐!
    祝知福幸福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以心奉客足矣, 五週年誌慶快樂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心罕貴難得, 以心奉客足矣, 祝兄五週年誌慶快樂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回allie:
    多謝你的祝福和支持,歡迎以後有空多來作客 :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回雲迪:
    新年快樂啊!
    繼續這個平台,一來是因為自己喜歡寫,二來是想跟人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,即使不常更新,至少想寫的時候有地盤可供發表嘛!
    相逢自是有緣,這幾年的其中一樣得著,便是學懂珍惜身邊的一切,所以也一直很珍惜在網上結識到的各位朋友。希望大家都長寫長有吧,共勉之! 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回shek:
    多謝多謝,也非常感謝兄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今天寫博的心態的確與當初有很大的差別,如再著意於閱讀率及留言的多寡肯定令人洩氣,如果當是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一個紀錄倒是無妨,有了博,我們的歲月才可以留下一點痕跡。

    我比你的博齡大了一年,本月十九日就足六歲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原來是搬來這邊了,這邊好用嗎?
    日子久了,也不想再寫食譜了,倒想像你一樣隨便寫寫心情。
    所以舊BLOG都比較少更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回易明:
    正是,若著意於瀏覽率與留言,等於讓別人來控制自己的情緒與喜樂,划不來也!自己樂在其中便是,其他的管它呢!
    呵呵,你是網誌界的元老級了 ~: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回CK:
    再見妳的來訪,真高興!
    這邊到目前為止也不錯,至少留言與發文時少些阻滯,不必再提心吊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有文風老師在,實是精神支柱。領著大家繼續寫博,義不容辭,要作好示範,時有新作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我也在這邊開了新BLOG,換了個名字,我想你會認得我吧!
    請教一下,你左邊的[你來我往],原名是什麼呢?我找不到喔....
    這個好用呢...立刻看到別人的留這。

    之前也有在這邊登記BLOG,但沒怎麼用,就是因為不會弄側欄和板面(要自己寫編碼呢),現在他有做好的了給選擇,真方便。我也跑來這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回chuan:
    老咩師吖,陳年舊事了。所謂「人之患,在於好為人師也」,呵呵!
    有新作喇,不過唔係為咗示範,係因為手痕~XDD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回venus:
    對不起,你換了名字,我認不出你是誰,能否相告?
    那個在登入後按「設計」,按「新增小工具」後click「精選」,在清單中選擇"Recent Comments"便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呀...CK呀....唔好話比人知呀..哈..哈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回venus:
    啊,原來係你!
    殊殊...等我細聲啲先,呵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"網上的一個家"

    是個夜不蔽户的家啊!

    的確! 現在大家寫 blog, 看 blog 甚至留言的心態都比以前讓人舒服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回樸老:
    哈,夜不蔽戶,仲方便過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!XDD
    對,至緊要舒服冇壓力,順心愜意就very good嘞!^ 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