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

涸轍之鮒‧變種版


話說在《莊子‧外物篇》,有這樣一則有趣的故事:

莊周家貧,故往貸粟於監河侯。監河侯曰:「諾。我將得邑金,將貸子三百金,可乎?」

莊周忿然作色曰:「周昨來,有中道而呼者,周顧視車轍中,有鮒魚焉。周問之曰:『鮒魚來,子何為者耶?』對曰:『我,東海之波臣也。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!』周曰:『諾,我且南游吳越之土,激西江之水而迎子,可乎?』鮒魚忿然作色曰:『吾失我常與,我無所處。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。君乃言此,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。』」

大意是:莊周家境貧寒,所以就找監河侯去借糧。監河侯說:「可以啊,等我徵收到封邑的賦稅後,再借給你三百金,你說這樣可以嗎?」

莊周氣得變了臉色,說:「我昨天來的時候,聽到有人在半路中呼叫。我到處看,發現車輪印裡有條鯽魚在那兒。」

我問它:「鯽魚,你在這裡幹什麼啊?」

鯽魚回答說:「我是東海的一條小魚,您可以給一點水來救活我嗎?」

我說:「好,我將往南方吳越之地去,到時再引西江的水來營救你,你說這樣可以嗎?」

鯽魚生氣得臉色都變了,說:「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水,現在無處容身。我只要一點水就能活命了,可你竟說出這樣的話,不如乾脆早點到賣乾魚的店裡去找我吧!」

這是成語「涸轍之鮒」的由來。莊子以這則故事諷刺那些滿口空言,卻無心解決問題的人。

看過昨晚議事堂上一眾「藝員」那侃侃而談的「演出」,不期然想起這則故事來。莊子筆下的監河侯,又活靈活現的復活了!

只是,這群現代的監河侯,不止是虛情假意,更多的是政治算計、權謀陰私;比起莊子那版本,已「進化」至更令人「忿然作色」的「變種版」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