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

被政治輕薄的文學獎




一如所料,在瑞典的一個座談會上,本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,再次被傳媒追問和政治有關的敏感問題。

實在無法理解,一個拿文學獎的小說家,何以一直被追問和政治相關的話題?

這次莫言先生拒絕了回答,並聲言自己一向獨來獨往,不會被人逼着表態。看得出來,他多少被這種糾纏不休的問題惹毛了。

不管是出於有心還是無意,那些熱衷於逼人在政治上表態的傳媒,實際上是要置他於火爐上烤,結果只落得個兩邊不討好。

假設他順著傳媒的意思,逞一時口舌之快,回國後便可能要面對一些外人難以想象的壓力,乃至困境。若他加以迴避或拒絕回答,又會招來一些惡意批評,各種扣向他頭上的帽子即時滿天飛。

很多時候,有想法不一定需要說出口。假如不表態能換來更多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和空間,這是更有智慧的一種做法。

那些批評莫言先生迴避問題,不敢「仗義執言」的海外「異見人士」,更是讓人失笑!你那麼「敢」,又何需托庇於海外?

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生命的道路,外人無權逼著別人去做勇士或烈士。那些喋喋不休的傳媒有否想過,人家領獎後還得回去繼續生活的!

更何況,把別人推往刀口浪尖,自己卻躲在安全角落裡看熱鬧的人,道德上又能高到哪裡去?

10 則留言:

  1. 人權、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,為何可以輕易一句「政治敏感話題,不應談」就避開?遑論所謂「文學歸文學、政治歸政治」根本只是虛妄空泛的無稽之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自然是說得輕鬆,但有否設身處地的替人家想想?

      其實他並非不談政治,只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,用文學的手法來表達而已。

      刪除
  2. 他有當然不回答問題的自由。『但是說出一句真話,就算是「很抱歉,我不能說」好了,都能夠讓人對他產生敬佩之情,至少誠實、至少真摯。強詞奪理只顯出見識之低俗。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若他真的說「很抱歉,我不能說」,你以為傳媒便會輕易放過他?不會繼續追問他「為什麼不能說?是誰向你施壓不讓你說?」這足以讓傳媒大做文章了!

      人家的見識低不低俗,不是我們說了算的。我想,不要輕易論斷別人,否則可能只彰顯出評論者自身的低俗而已!

      刪除
  3. 說了我心裏話!

    留著有用之筆、為受壓迫的農村貧衆說話,幹的也是實事!

    poklou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見略同!

      現在太多人只懂耍嘴皮子,說的永遠比做的動聽。小不忍則亂大謀,倒不如透過文字來說話吧!

      刪除
  4. 我至恨別人要我說話。
    我要說自然說,不說,乃是我的自由。而幸福地,在今日的香港,仍有不說話的自由。

    一個沒有沉默自由的人,去到千里外那個號稱自由的地方,反而被迫說話,而且要說別人中聽的話,那是一種怎樣的黑勢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擲地有聲啊,呵呵!

      有沒有發現,現在終日把民主自由掛在嘴邊的人,所作所為常常背道而馳?

      刪除
  5. 甚麼擲地有聲?諷刺我甚麼?笑我硬頸嗎?還是笑我大言不慚?

    沒有背道而馳,他們是貫徹始終地執行「你民我主」的唯我獨尊態度,要你跪就跪拜就拜,不准駁嘴。否則要你死得難看。我對那些人口中說的「自由」最討厭,他們的自由凌駕其他人的自由。一言一行都要先得他們批判,比獨裁政黨更獨裁。就好像布殊說的:不是朋友者就是敵人。還有沒有理智討論的餘地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冤枉啊大老爺,我邊有諷刺你啊?我係話你句句在理,震聾發聵,深得我心咋,大老爺明察啊!XDD

      唉,今時今日同那些人講理智,對牛彈琴矣!有時會想,那些「民主自由人士」,其實是「人民民主專政」的擁護者。

      刪除